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暨“供应链精英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09-05-13 13:44|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引领物流业把握契机,走出困境,帮助物流业充分发挥其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创新服务上的作用,加快物流与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09年4月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礼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制造业、物流业携手共同振兴”为主题,有来自政府部门、物流企业、制造企业以及物流管理界的近百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商振兴大计。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天睿物流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邱伏生先生,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助理、上海交通大学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物流学会副会长、上海RFID产学研联盟秘书长王东先生,广东物流协会副秘书长、《物流与供应链》杂志社社长寸平女士,供应链管理世界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曦先生,QAD管理软件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王玮先生,杭州晓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赵成锋先生,上海国际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今日物流》杂志社社长薛纪玲女士等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杰先生主持。
      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采购经理程兴华先生,作为制造企业的代表之一,发表了题为《提升制造业与物流业综合竞争力》的演讲,阐述金融危机下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企业困境以及企业的应对措施,介绍了制造行业相关企业的绿色崛起和企业的成熟度模型,并以佳通轮胎为例,介绍了在危机下制造企业进行自检和战略定位的SWOT战略分析模型应用。同时也提出了制造企业危机下采用的第三方物流策略,介绍了物流外包策略以及物流供应商的考核机制、制造业对物流企业的要求,为物流企业的发展指点方向以及面对危机,中国物流企业应该采取的对策。
     惠尔物流执行总裁郑富贵作了主题为《第三方物流如何为制造业提供深度服务》的演讲,作为第三方物流代表,站在第三方物流的立场详细阐述了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之间的关系、危机下物流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物流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的水平和提供良好的服务等问题,面对危机,物流企业更应该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提供其他企业不能提供的优质服务,这样更有利于物流企业从危机中获得机会,或者进一步获取制造业客户的认可。
     嘉宾王东博士发表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RFID技术的技术原理、应用范围、使用方式以及案例分析,介绍了此项技术现有的研究成果,并且详细阐述了RFID技术在物流行业现阶段及未来的运用,以及将对物流行业产生的积极影响。王东博士指出,由于RFID的高成本特性,现阶段RFID技术在供应链中仅仅是在少数关键环节或者高利润的产业,比如宠物管理、危险化学品、医院、养殖场、精准农业、烟草行业等,在将来一段时间内,RFID还将具有较高的成本,因此只能有选择性的将此项技术用在该用的地方。
     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余芸付先生的演讲主题为《双企联动——制造业与3PL如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体分析了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至今,由于其低门槛、低投入的特性,第三方物流企业在数量上呈现出井喷的局面,但大部分物流公司具有行业素质低、服务水平低、缺少对物流的整体认识、没有公司理念等问题,第三方物流行业的发展呈现出无组织、无整合、无方向、无规模的特点,由于这些问题,也导致很多制造企业找不到合适的物流供应商,影响了整个物流市场的发展。另外,还详细讲述了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之间在双方业务往来上各自所关注的问题,并就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绩效考核进行了介绍。
     APP金光集团物流管理部经理卢旭东重点介绍了仓库管理系统在国内的应用,对于仓库管理的信息化、明晰化和准确性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提高了仓库的作业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以其亲身经历的仓库管理改善过程作为案例,阐述了我国制造企业仓库管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仓库管理系统的应用所带来的具体效果。
     广东物流协会副秘书长寸平女士介绍了物流振兴的行业动态,以及南方制造业和物流业携手的发展动态。
     最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邱伏生先生发表讲话,指出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是全国性的平台,委员会会议一定是向常规性、专业性方向发展。邱秘书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下阶段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公告,宣布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圆满结束。
     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最早关注企业供应链的专业组织,始终遵循“构筑平台、凝聚资源、创造价值、共同发展”的方针和原则,深入到企业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采购、物流、仓库管理、库存控制、计划与执行、过程控制与管理、成品物流、精益生产和精益物流、第三方物流等方面及其相关领域的管理实践和研究;其主要活动是:会员之间的联谊交流活动、开展供应链管理课题方面的学术研究学术讲座和学术培训活动、对会员企业开展供应链管理的咨询服务活动、供应链管理人才推荐活动,交流与引荐、围绕供应链专业网站的信息发布、主题讨论、企业宣传活动。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