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第十届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在东京顺利召开

来源:物流工程学会|发布时间:2018-09-20 13:02|浏览次数:
    由日本物料搬运机器系统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于2018年9月12日在日本东京顺利举行。中日两国之间的物流技术交流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CMES)委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CLEI)和日本物流系统机器协会(JIMH)具体负责组织,每年在中国和日本轮流举办,今年恰逢在日本举办第十届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带领的中国物流工程代表团一行22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在本次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上,东道主日本物流机器系统协会土田刚会长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陆大明秘书长分别致辞,陆大明副理事长在致辞中特意回顾了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这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日本物流机器系统协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在随后的会议进程中,陆大明副理事长和日本物流机器系统协会国际部小松部长代表中日双方回顾了各自国家在上一年度物流装备行业的最新发展情况,针对本次交流会的主题“物流装备的将来和智慧物流”,日本东京都市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久保教授做了题为“关于物料处理程序的未来形态”的报告,他在基于工业工程角度考量物料处理程序的未来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青岛科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龙进军董事长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理事代表中方在会上做了题为“科技助力行业智能化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智慧物流行业发展背景、智能装备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对中国智慧物流市场及未来做了深入阐述。最后,中日双方代表还与本次交流会的演讲嘉宾进行了互动,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整个中日交流会上,双方代表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通过这样的友好交流,中日双方物流装备的同行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在智能化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将极大地促进中国物流装备行业更加蓬勃地发展。
 
    在参加中日物流技术交流会之前,中国物流工程学会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羽田机场附近的雅玛多时空玄关快速中转中心。该中心是日本最大的物流企业宅急便的国际和国内快速周转中心。该公司2016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人民币,在日本有超大型中转基地72家,主要为客户提供保税存储、报关完税、商品组合、云端大数据及国际物流相关的全流程服务。羽田时空玄关中转中心实现24小时作业,拥有两条流水线,年设计处理量为100万件,国际包裹24小时可实现从报关到最终送货到家的高效率作业。该中心的建筑面积197500平方米,物流中心6层、办公楼8层,每一楼层都有其特殊的功能。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以供应链及物流为核心服务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各种配套的高附加值服务的公司,如按照客户的需求提供电子产品检验、家电维修、医疗器械清洗、为客户印刷宣传单并与促销商品分拣合并包装等服务。


    在日本期间,中国物流工程学会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同期举办的2018年东京国际物流综合展。东京国际物流综合展每两年举办一次,而今年的展会则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在日本举办的规模最大一次物流专业展览会,479家参展商,2435个展位,近10万平方米的展馆预计将吸引10多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参观。大福、村田、IHI、FANUC、伊东电机、日立、松下等日本知名企业均设立了大型展区,向广大观众呈现了AGV、自动穿梭车、密集存储系统、自动分拣系统、分拣机器人、叉车、智能识别装备系统、第三方物流合理化管理、软件等众多的最新产品和服务。其中,大福公司的最新机场行李自助托运及全自动分拣系统(Self Bag Drop)。2007年大福公司收购了北美机场行李搬运业巨头捷维时威勃公司后,面向机场行李搬运的业务已成为大福公司的第四大核心业务。其为机场登机服务台构建便捷、安全的行李输送系统,并开发了为机场登机服务工作人员减轻负担、提高服务效率的自助式自动行李托运系统,包括托运之前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输送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各类行李且速度达道600米/分的托盘式行李输送系统,以及可倾翻托盘式分拣机,大大缩短了乘客在办理登机手续时的等候时间。村田机械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最新Premex XIO型AGV,其最大载重量为1000公斤,机身重量为500公斤,最大行走速度为120米/分钟,配备了安全激光扫描仪以及锂离子电池快速自动充电功能。而日本MUJIN工业机器人公司则是一家从东京大学孵化器走出的科技创业公司,其业务主要涉及工业领域中的3D物体识别与抓取、机械臂运动学计算、运动规划、3D仿真等,并专注于为工业机器人提供通用型一体化解决方案。该公司研发的 Mujin Controller控制器能够通过以太网或接口与机器人制造商的API接口连接,可以实现实时的机器人系统控制,并能进行实时碰撞检测和避免。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控制器不受限于机器人的模型、轴的数目或机械结构,其通用编程平台系统可以兼容各个品牌的机器人,使得机器人工程师可以不用一个个学习不同机器人厂家的机器语言,而只需要熟悉MUJIN编程语言就可以操控不同品牌的机器人。目前已经可以兼容日本的几大机器人品牌,包括法那科、川崎、安川、三菱、不二越及电装,支持超过1000款工业机器人,由此极大减少了机器人的调试周期,同时让机器人之间的协作成为可能。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