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隆重举行(附获奖名单)

来源:物流工程学会|发布时间:2017-11-03 12:26|浏览次数:
    启迪创意,推动创新。2017年10月27日上午9:00,2017 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港迪‐中力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仲荣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罗平处长、王玲副处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周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战凤书记、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廖军书记、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刘朝晖副处长、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任黎立副部长、西南交通大学保卫处刘勇副处长,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范沛总经理,杭州中力搬运设备有限公司何金辉董事长及行业专家代表、企业专家代表、16所参赛高校队伍、学生代表、校内外相关媒体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毅主持。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材料类、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起重机创意大赛是其系列专业大赛之一。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承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五所高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大赛的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港迪‐中力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主题为“遥控起重机”,大赛的内容为:设计、制作一台起重机,以遥控的方式在3min钟内将15箱重1.1kg的特仑苏牛奶箱从矩阵排列的A区域搬运到相距3m的5 个圆圈排列的B区域,最终以成功搬运物品数量、作品重量和创新性三个指标作为评判优胜标准。
    开幕式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仲荣教授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来宾的光临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机械类高等教育的单位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同学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文明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宣讲比赛流程和规则。西南交通大学宋浩宇同学代表参赛学生、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范沛总经理代表大赛支持单位分别致辞。随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大赛主办单位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幕。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14名评委专家和16所参赛高校领队到机械馆2206会议室进行比赛评委分组(分A、B 两组)、参赛作品分组、参赛作品次序的抽签仪式。同时来宾和企业代表到比赛场地的展位区对参赛作品进行观摩。
    27日下午14:00,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总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詹天佑体育馆正式打响。来自16所高校的54组参赛队伍在比赛场地向评委专家进行参赛作品介绍和演示。经过紧张和有序的角逐,最终产生了一等奖10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16项,优胜奖5项,优秀组织奖10组。
  
  
  
    28日上午10:00,大赛闭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曾东红副院长主持下在国际会议厅正式开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周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起重机创意大赛回顾,并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全国各高校参赛队伍老师和同学们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祝贺!对承办此次赛事的西南交通大学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对赛事关心帮助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对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杭州中力搬运设备有限公司、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华德起重机(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随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仲荣教授以及评委专家、嘉宾揭晓并颁发大赛各项奖项,同时获大赛奖项的学生直接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学生会员资格,还可以申请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认证的“见习物流工程师”资格认证。中国好设计综合办公室刘惠荣主任进行“中国好设计”介绍,电子科技大学黎业飞副教授宣布5项优秀作品入围“中国好设计”提名奖和创意奖角逐。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程文明副院长将大赛旗帜通过周云秘书长,交给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太原科技大学高有山副院长手中,高有山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向全国各高校发出了诚挚邀请。
    至此,2017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港迪‐中力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发扬了启迪创意、推动创新为核心的精神,为全国广大青年学生搭建了一个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展现科技创新实力、拓宽科技创新视野的平台。传达了创新设计为纽带,密切联系产业界,合作培养专业人员,塑造创新设计环境,助力创新设计实践的积极意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
 
附件一、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获奖名单

附件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最佳组织奖名单

附件三、入围“中国好设计”提名奖和创意奖角逐名单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