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学(协)会动态 > 物流学会动态 >
62.9K

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物流工程分会秘书处|发布时间:2014-11-17 16:20|浏览次数:
我会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
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召开
 
  我会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于2014年10月31日-11月3日在山东章丘市举行,共56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举行了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式。副主任委员、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学技术总院副院长肖克勤教授级高工主持并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和代表在百忙中,千里迢迢出席纪念大会表示感谢! 对会议的协办单位为会议创造的良好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表示感谢! 协办单位山东大汉建设机械(集团)公司技术总监靳以新高工致欢迎词。他扼要介绍了该公司创业、成立公司发展的历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高工对会议致贺词,他代表上级学会对“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坚持以开展学术活动为主,举办学术年会,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年年有学术年会,每年出版年会论文集表示充分的肯定。

  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科技大学过玉卿教授简要介绍了“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成立30周年的历程:
198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金属结构专业学组”筹备组
1986年正式成立“金属结构专业学组”
1989年升级为“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密切与起重机企业的联系,更名为“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

  30年来,专业委员会以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的学术年会为主。随着新学科、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的高速更新,学术年会的论文学术水平逐年提高,年会论文的内容涉及CAD、Ansys、优化设计、疲劳强度和寿命评估、动态仿真等。学术年会除综合性论文研讨外,分别在几个时期集中在几个方面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在90年代后期,曾在Autocad软件包在起重机械中的应用推广过程中,开过多次研讨会,从交户绘图到应用Autocad软件包中自嵌Autokisp语言编程软件包的演示推广。1996年之后几年年会的中心议题是“起重机损伤破坏事故与对策”,并公开出版了“起重机损伤破坏事故与对策”专著。2001年开始的多届学术年会集中对“起重机设计规范(GB3811-83)”旧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多项意见,建议国家标准化部门批准立项并获批!为期5∽6年的学术年会,一直围绕“起重机设计规范”开展研讨会。2009年学术年会上,顾迪民教授作为“起重机设计规范”修编组成员和“结构篇”的主编就“起重机设计规范(GB3811-2008)”新版本作了宣贯,使各位理事和与会代表深受教益!

30年来, “起重机结构专业委员会”坚持以开展学术活动办会、成功运转,主要依靠各位理事和团体会员、优秀学工作者和学会积极分子的参与和大力支持,学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所提高,要求入会者增多。

主任委员过玉卿教授介绍了专业委员会评选优秀学会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及获奖名单,他们是:
突出贡献奖(一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顾迪民教授
优秀学会工作者奖(四位)---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程文明教授、卫华集团公司技术总监孙明尧教授级高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学技术总院副院长肖克勤教授级高工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装备制造公司总工程师徐洪泽教授级高工

会上,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云高工向上述获奖者授奖。

纪念大会后,还进行了论文宣读。本次年会的论文集分成”综合部分”和”起重机高等分析”两部份刊出,共计28篇。 “起重机高等分析”的内容新颖,有较高的理论深度,是今后学术年会关注的重点。参加本次年会的“起重运输机械”杂志编辑蔡虹高工会后表示愿为本次年会出版专集。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理事会。主任委员对这次会议作了总结,全体理事和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随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大汉建设机械集团公司,呈现在代表们面前的是一个大型的现代化企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会理事和代表对大汉建设机械集团公司为这次会议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