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2020生物医疗冷链发展现状分析 随着医药电商的发展迎来爆发期

来源:全联医药业商会商业分会|发布时间:2020-08-04 10:45|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医药电商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对生物样品及其他生物制品的冷藏存储要求,低温贮藏医药品需求激增,医疗冷链行业出现新的发展契机。
       医疗冷链应用场景分析 对温度的稳定性和均匀性要求高
       生物医疗冷链行业的商业逻辑是为特定的生物医疗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设备及解决方案。核心产品是低温储存设备,主要包括医用冷藏冷冻箱、血液冷藏箱、医用低温保存箱、液氮罐等设备。迄今为止,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已经在下游各领域被广泛使用,下游客户涵盖生物制药公司、医院、高校等科研机构、检测中心、疾控中心等,具体包括政府部门及其药物研发机构设立的疫苗接种站、生物样本库、医疗机构输血科及血站、药品仓库等场景,用于对生物样本、血液、疫苗和药品进行低温储存。
       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对温度的要求使得普通制冷设备无法替代,行业具备一定壁垒。原因之一是数年以上的生物样本保存周期,要求存储温度达到-86℃、-150℃甚至-196℃,通过低温来弱化样本内的生化反应,以保存其原有的活性;原因之二,长期存储过程中要求恒温控制,温度稳定性和均匀性将对样本的活性产生影响。然而普通及家用制冷设备采用单级制冷系统,一般最低只能达到-30℃,这不仅无法满足医疗冷藏存储的温度要求,也无法满足恒温要求。此外,部  分疫苗冷藏设备将被投放在恶劣的环境中使用,如科技不发达的非洲等,要求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在恶劣环境中以合适的温度保存数日至数月,该技术是当下疫苗冷藏技术的前沿方向。
       医疗冷链驱动因素和制约因素分析 以传统物流为基本参照
       回顾传统物流的发展路线,在电商未出现前,国内的物流行业乱象横生。电商快速发展使得各类互联网巨头开始纷纷布局物流建设,以此实现行业的降本增效。传统电商促进传统物流的发展,而生鲜电商则对冷链物流提出挑战,各类企业为了减少运输过程造成的耗损,推出"前置仓"等概念并大力投资冷链运输。以此类推,医药电商也将"以销定运"的模式驱动医疗冷链的高速发展。除了医药电商的驱动外,还有政策的不断完善、先进技术在冷链运输中的应用等驱动。
       从制约因素来分析,阻碍医疗冷链发展的核心原因在于"医药"的购买低频性,由于医疗冷链从属于医疗器械行业,医疗用品的消费量决定医疗的运输量。由于现阶段医药电商仍处于发展前期,对医疗冷链的促进暂不明显。在医药电商产品销售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医疗冷链存在运输体系不完善、运输成本高、信息不共享等问题。
       医药电商促进医疗冷链运输
       现如今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推广线上问诊并物流运输药品等功能,例如1号药网、药房网等,医药电商快速兴起,将促进医疗冷链物流行业的需求,并推进医疗冷链物流向专业化、一体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统计,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17.7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7.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2.03亿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36.47亿美元,CAGR分别为5%和3.2%;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0.8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5亿元),预计在2025年有望达到2.07亿美元,CAGR分别为6%和4%。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