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专家认为供应链物流等板块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发布时间:2019-05-22 14:09|浏览次数: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王靖添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增强贸易往来,供应链物流等板块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王靖添表示,从国际贸易的发展来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持续增长,占比突出。2013-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贸易往来,不仅促进合作各国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的货物运输需求,为沿线各国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同时,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物流设施日益完善,支撑“一带一路”物流业稳定增长。王靖添表示,“一带一路”政策针对跨境电商的关、检、税、汇等监管政策,仓储、物流及支付等配套服务都给予了许多便利,并选取了12个城市作为跨境电商试验区。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同比增长了50%,较上年增长了的两倍多。7年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也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高增长水平,在进出口总值中的逐渐提高至接近30%的水平,对整体商品贸易的贡献十分突出。
    “一带一路”除了跨境电商带来的需求推动外,在基建方面也大力推动了物流业的发展。王靖添表示,国内方面,2013年的《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列出了29个一级、70个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自贸区方面,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开始,5年间中国沿海到内地已经设立了12个自贸试验区,形成全方位的开放局势。需求和基建共同推动,加上产业升级专业化转型,物流业的发展充满机遇。
    王靖添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供应链物流等板块迎来广阔空间。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在中国兴起时间较晚,近年来才涌现出一批供应链管理企业。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2018年供应链服务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速显著高于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也高于航空与物流板块的总体水平,对于整个物流行业的拉动作用明显。
    王靖添称“‘一带一路’沿线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在全球分别占比63%和29%,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了沿线的交通建设,带来了持续增长的进出口总额和货物运输需求,这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搭建了国际化的平台,更为供应链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