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主营反转添底气 东杰智能进军海外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发布时间:2018-03-28 09:34|浏览次数:
    东杰智能1月29日披露,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3515万元至4015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且盈利大幅增加。这个增长能否延续到2018年?东杰智能董事长姚长杰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公司还将迎来三大发展机遇:一是原有的智能输送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停车系统等三大业务将继续大幅增长;二是收购常州海登后,公司规模和业绩都将再上一个台阶;三是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初现端倪,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三大业务提振业绩
    姚长杰表示,公司业绩扭亏有三大原因:一是2016年度、2017年度所签部分订单在2017年施工完成验收;二是由于施工项目合同总额大幅增加,单个项目所分摊现场成本减少,导致综合毛利率提高;三是应收账款平均账龄同比缩短,本年度计提坏账准备减少。
    对于项目合同额大幅增长,姚长杰进一步解释,这是因为公司原有的智能输送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停车系统等三大业务均有大幅增长。“随着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投建、老生产线改造,公司的智能输送系统业务大幅增长。公司早在2010年就开始研发智能仓储系统、智能停车系统,这两项业务在2017年合计订单量已经超过智能输送系统,导致公司2017年订单创造历史新高。”
    姚长杰介绍,随着汽车制造智能化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公司传统的智能输送系统业务还将继续大幅增长。而随着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有仓储的行业/公司就需要用到智能仓储系统和高速分拣设备,大城市的自动化停车需求也日益增加。由于自动化仓储、高速分拣线、自动化停车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公司的智能仓储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经过前几年的大量研发投入,已经进入爆发期。
    借并购走向全球市场
    主营业务有了底气,外延式并购就趁势而上。1月24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东杰智能对常州海登的并购。东杰智能于2017年7月25日披露,拟以21.97元/股发行2275.83万股,作价5亿元收购常州海登100%股权。
    近年来,汽车装备制造公司纷纷外延并购扩大规模,比如,华昌达收购上海德梅柯、三丰智能收购鑫燕隆。但与上述两家公司选择向下游拓展焊装生产线业务不同,东杰智能选择延伸进入涂装生产线领域。资料显示,常州海登是全国第二大汽车智能涂装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商,其客户包括上汽、吉利、北京奔驰、威马汽车等。
    姚长杰介绍,常州海登订单充裕,在手订单约9亿元,本次收购有利于拓展上市公司的业务领域,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水平,公司将成为第一家具有汽车涂装总集成能力的A股上市公司。
    根据业绩承诺,常州海登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600万元、6000万元。“目前来看,常州海登2017年的业绩承诺足额完成。”姚长杰透露。
    挺进AI打造新增长点
    一个个红色的“小胖墩”,无需轨道也能自由“走动”,精准搬起货物、转身、放平,然后运送到指定地点码放整齐,这些能干的“小家伙”就是东杰智能开发的叉车式AGV机器人(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姚长杰用一段东杰AGV使用在伊利的精彩视频,向记者直观介绍了公司的新业务——机器人。
    东杰智能很早就开始了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储备。查阅公告,公司早在2015年年报中即披露,2016年公司经营计划包括开发GPS制导的AGV、智能可避绕式无固定路径AGV及其他智能搬运机器人,并降低AGV生产成本。
    姚长杰介绍,公司的AGV机器人年销售额已接近2000万元。据悉,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东杰智能将聚焦在送餐机器人、迎客机器人、陪伴机器人等产品方向。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