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利用“供需平衡”技术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6-09-18 09:05|浏览次数:

根据SCOR模型,计划管理是供应链管理核心,而计划的核心就是供需平衡。

  依据国际运营管理协会标准理论,计划管理分为三个层次,长期计划、中期计划、短期计划,供需平衡就在这三个层级展开,如下图:

 

  一、长期计划的供需平衡:

  对于长期计划层级的”经营计划”,我们的重点在于根据企业的内外部环境,竞争策略,产品和市场定位来确定未来的利润和规模,规划的对象是资金,结果是用金额表示的年度经营规模和利润,应用的工具如SWOT分析、5力模型,关键成功要素分析等战略工具。

  对于长期计划层级的”销售运作计划”,我们的重点在于做好产品族层级(一般来说控制到6-12个产品系列)的供需平衡(产销存、服务水平),观察的时段也从经营计划的”年”细化到”月和季度”。应用的主要工具为销售运作计划技术和预测技术。

  对于长期计划而言工作量不是最大困扰,而掌握正确的分析方法和机制是长期计划成功的关键。

 

  二、中期和细部计划的供需平衡:

  但当我们对销售运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到成品层级,以及进一步展开到物料层级时,我们发现我们的计划对象数量呈现几何级数的上升,计划调整和检讨的周期也从月度细化到周、天、小时,而判断数千个物料编码的供需平衡控制状况,成了生产计划和物料计划人员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只在数据中,云深不知处往往是最大感受。

  1、精益思想-自动化的启示

  精益思想告诉我们,所谓自动化就是给机器或系统给以人的智慧,人只是在异常发生或预警的时候去处理。因此我们必须制作供需平衡报表,遇到异常自动报警。

  2、精益思想-标准作业的启示

  没有标准就没有改善,不同异常等级需要明确定义,同时对应不同的作业指导,这也是精益思想中的标准作业理论的应用。


  3、供需平衡报表的设计:

  需要通过IT进行开发此报表,供应商库存如果无法获取,可以不考虑,可以考虑分时段分析,如果计划期比较短,可以不分时段进行分析。

 

  4、供需平衡分析结果的说明(以外购件为例进行说明)


  基本思路:将ERP系统所有供应元素(如库存、采购订单)和所有需求元素对比(如MPS引发的所有需求),对比,发现供大于需、供小于需、有需求无供应、有供应无需求的情况,每日查看,第一时间快速予以预警和纠正,特别注意无需求(需求为0)的库存和采购订单和生产订单。

  效果:利用供需平衡技术对中短期计划进行监控,半小时内可以完成整个工厂每个成品、半成品、材料的实时状况分析,而且实时、精准,极大提高计划人员工作效率,实现了物料计划管理的透明化和可视化。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