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冷链运输与纯电动车市场成物流行业新“风口”?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6-08-22 08:40|浏览次数:

近两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房地产、制造业表现低迷,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运输需求大幅萎缩,国内货车、卡车市场的产销量也逐步下滑,而逆势上涨的城市纯电动物流车和冷链运输物流车则成为了新的销量增长点。

  冷链物流政策利好不断

  >>>>政策方面

  今年初商务部和国家标准委部署加快推进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工作;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的“硬瓶颈”;4月8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明确表示,支持流通企业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加强全国重点农业产区冷库建设,并透露今年有关部门将深入开展农产品冷链标准化示范工作。持续的利好政策推动着冷链物流发展的提速。

  >>>>销量方面

  2015年全年我国物流车销量59.5万辆,同比下滑11.0%;而用于冷链物流的冷藏车销量为1.8万辆,同比增长7.7%。

  >>>>市场方面

  据统计,2015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560亿元,相较14年增长一倍多,并将在2017年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中国的跨境生鲜电商也风生水起: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相继建立了海外仓;伊利等食品制造企业也与国外企业合作开展食品跨境电商业务。

  小结

  不难看出,我国冷链物流业蕴藏着无限的发展机遇,但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也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目前我国冷藏车保有量为9.3万辆,仅相当于美国或者欧洲一年的增长量,人均冷藏车也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冷链水平也较低,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冷藏运输腐损率为15%、8%和10%左右。从这两方面的不足来看,冷链物流车尤其是中高端冷藏车未来大有可为。

  纯电动物流车潜力巨大

  除了冷链运输发展迅速,城市物流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下物流市场分化中的一匹“黑马”,加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政策东风,直接将电动物流车推上了风口。

  >>>>需求层面

  得益于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和快递行业的持续升温,国内纯电动物流车市场逐步兴起,北上广和主要一线城市相继推出扶持政策,希望以此推动高效、低碳城市物流发展。“十二五”以来,我国快递业年均增速达到54.6%,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纯电动物流车行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纯电动专用车总产量达到4.78万辆,其中纯电动货车为4.45万辆,是以往年份产量的几倍。

  >>>>补贴层面

  仅2015年前10个月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就有62个品牌的218款电动物流车入选,其中以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居多。截至去年底,全国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中,已有49个城市的推广方案及补贴细则落地,北京、天津、广东等做出了相关规范和要求。而在《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中,国家在纯电动物流车这一块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小结

  根据行业预测,2016年电动物流车市场规模有望大幅增长至200亿元,2016年到2020年合计市场空间约2015亿元,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经济转型下的两大风口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之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物流行业将成为商用车市场销量的新增长点,而冷链运输与主要针对城市轻物流的纯电动物流车将是重中之重。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