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更换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栏目列表
62.9K

生鲜电商业噩耗频传 冷链物流该如何发力

来源:互联网|发布时间:2016-07-25 08:16|浏览次数:

借助互联网,生鲜电商卯足了干劲预备全力出击,但是今年来该行业接连受挫。庞大的消费市场就在那里,没有冷链的生鲜电商却望之莫及。在冷链投建上,我国在政策和技术上都给予了大力扶持,冷库、冷藏车等设备也开始进入企业乃至农贸市场,可在监管服务上,中国的冷链物流还需面临很多切实的问题。

  继知名平台美味七七轰然倒下之后,生鲜电商行业年内再传噩耗:生鲜电商龙头企业本来生活网去年推出的生鲜O2O本来便利项目被暂停,电商巨头京东旗下的O2O平台京东到家陷入变相裁员风波……

  生鲜电商再起波澜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物流杂志社副主任编委、紫云股份董事长罗建辉认为,生鲜电商平台接连受挫,跟冷链物流监管滞后有很大关系。

  生鲜电商进入多事之秋

  数据显示,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不足3%,相比服装和3C数码产品20%的电商渗透率,生鲜的提升空间还非常的大。因此生鲜电商行业被业内人士称为电商最后的一片蓝海,生鲜电商平台也频频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然而进入2016年,生鲜电商的发展却接连受挫。4月份,曾经获得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巨额投资的知名生鲜电商平台美味七七,突然宣布暂停营业并关闭;5月份,有媒体报道称本来生活网的本来便利APP已经被搁置,因为公司认为这种商业模式行不通。

  同样遭遇的还有京东旗下生鲜电商平台京东到家。4月中旬,京东到家宣布和达达合并;5月上旬,京东到家陷入变相裁员风波,有关京东到家员工拉横幅抗议变相裁员的图片开始在朋友圈、微博上广泛传播。

  据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数据显示,在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的7%则处于巨亏状态。

  冷链物流:自建or不建都是死?

  生鲜电商举步维艰、行业亏损严重的局面,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警惕。物流杂志社副主任编委、紫云股份董事长罗建辉指出,京东等电商巨头能迅速打开家电、服装等电商市场,却纷纷在生鲜市场接连吃败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生鲜电商配套服务没有及时跟进,例如冷链物流监管服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我国冷链物流跟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市场发展不够完善,冷链物流的监管非常不到位。为了保障生鲜产品运输环节不出现问题,很多企业不得不付出拿出大量资金来自建冷链物流,经营风险大大增加,美味七七和本来便利都是倒在冷链物流建设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上。

  “相比自建冷链物流,使用第三方冷链物流确实可以帮助平台节省很大一部分开支。但是目前冷链物流比较混乱,一些冷藏车司机在运输中存在关掉制冷设备来节省成本等行为,给生鲜产品的产品造成巨大隐患。一旦出现生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就可能给平台发展带来致命打击。自建冷链物流是慢慢等死,不建是找死!”该业内人士分析说。

  紫云冷链发力生鲜物流“最后一公里”

  不过对于生鲜电商冷链物流的未来,也有人表示乐观。物流杂志社副主任编委、紫云股份董事长罗建辉表示,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肯定能帮助生鲜电商平台破解第三方冷链物流监控的问题,目前紫云冷链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据罗建辉介绍,紫云冷链通过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设备,将运输物品、运输车辆、运输人员以及运输路线的各项详细指标数据都实时汇聚到紫云冷链数据库,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轻松实现冷链运输过程中车辆调度、温度湿度监控等需求

  “紫云冷链在业内首次实现了冷链运输的全程监控覆盖,完成冷链货物从出厂、仓储、运输到销售终端的全程数据追溯,切实解决了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的行业难题。为生鲜电商平台对第三方冷链物流监控,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专家分析认为。

  据记者了解,针对消费者体验差的问题,紫云冷链还通过食安宝APP为消费者提供全程物流信息、温湿度信息、保质期提醒以及定制菜单推送等增值服务,让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看得见摸的着,切实改善消费者消费体验。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