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会员风采 > 物流仓储协会会员 >
62.9K

尹军琪:数字化打开智慧物流的钥匙

来源:伍强智能科技|发布时间:2021-08-19 10:19|浏览次数:
        现代社会早已进入信息时代,技术迭代和技术发展节奏越来越快,每年都会有新词和热词出现,“数字化”也是一个热词。但很多人对数字化的理解还停留在信息化的层面,即将模拟信息(现场信息)转化为数字信息,或者只是一种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比如实施了计算机管理系统,或者财务系统和办公系统等。
        数字化的基本定义主要强调三个层面:第一是全方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信息的自动识别和自动处理,第二是企业的商业逻辑改变,即按照数字化的要求重构作业流程,第三是组织架构和人的改变,要求所有的人和事都要随着数字化的到来而做出改变,其实对人而言,也有数字化的内涵,比如我们现在知道的人脸识别等。对物流行业来说,数字化也并非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这是因为,物流行业是处于科技应用前沿的行业,最近几年尤其如此。自2020年以来,数字孪生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新的技术,其实,在物流系统中,对数字孪生的应用至少有超过十年的历史,只不过当时没有这样去说,当然,因为技术发展的缘故,刚开始时的内容也不完全一样。
        物流行业与其它行业一样,全流程的数字化过程包括构建基于物联网的信息系统,物流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处理、信息透明化、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等。未来的物流世界,将是AI的世界。数字化作为AI的基础,事实上将贯穿于整个物流体系当中。
        就物流系统集成的发展来看,将更注重“软”的方面地改变。一个是自主识别,一个自主决策,这是未来的发展场景,也是AI的基本场景。现在火热的3D自动识别技术和自动导航技术就是一个典型。未来的世界会变得更“软”,更多的是通过软件定义的各种装备,模块化、标准化将是基础,这是所有集成商要面对的现实。而各种硬件,将会扮演不可或缺的配角角色。
        就目前而言,诸多企业开始在智能领域探索创新。但我们要知道,智能物流不是一个独立的领域,而是一种技术,即使物流系统具备人工智能定义的一系列先进技术。伍强智能作为国内专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与行业内的很多知名企业一样,非常认同智能物流技术将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并且不遗余力地进行这方面的准备。我们着重算法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两个方向。伍强智能开发的WMS/WCS系统,增加了云端技术,特别是基于“货到人”拣选系统的开发,更是将算法作为最重要的部分进行研究,未来的“货到人”系统,无论是采用何种技术,其关键还在于算法和流程的研究。我们的智能产品还包括红蟹机器人、Miniload、A字架自动拣选系统等。近三年来,伍强智能每年为智能物流投入的研发费用多达数百万元。
        创新不仅仅是经费的问题,人才和机制更为重要。新产品要推向市场,需要经历无数次的试验和完善,并耗费大量的经费和时间。如果企业对此没有思想准备,创新不会成功,更不会持久。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伍强智能的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凭借深厚的科技底蕴和自身的创新能力实现了逆境突围。目前我们的业务量非常饱和。在解决方案上,伍强在医药、工业4.0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一些进步,包括科伦药业、苏强格、美团的一些项目,都具有代表性。尤其是今年中标的美团优选配送中心示范仓,难度大,订单多,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此外,零库存管理也大大增加了现场处理的难度。将是一个全新的智慧物流中心,值得期待。
      当下,物流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过去20年,我国的进步非常显著,虽然我们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还存在差距,尤其是关键元器件的差距明显,但基本上不存在“卡脖子”技术。近几年来,以KIVA为代表的新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已领先于世界,产品也已走向国际市场。然而,我国的物流装备制造企业,普遍存在“小而散”的现状,无序的价格战使行业竞争逐渐“白热化”,从而导致传统企业对技术创新缺乏动力,产品质量难以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长此下去,对行业发展极其不利。但乐观的是,随着资本的大举进入,新型企业对研发投入已今非昔比,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物流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是可以期待的。


Copyright © 物流工程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27276号-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7-1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845号